close

2020年的閱讀目標是100本書, 雖然設定100本,但並不是真要把這100本熟讀、精讀, 如果是真要這樣子的話,那我的口氣也未免太大了。目標設定為100本的意思, 應該要這麼說, 如果能夠在這些書裡面能夠找得到30本書是值得慢慢地看、細細的品味,並能從中找到一些能夠讓自己感動或是能夠幫自己長一些知識的內容, 那也就夠了, 剩下的其實就只是一般地瀏覽過去也就罷了。

在2019年裡,我初始嘗試去圖書館借書, 在這之前, 幾乎都是去書局約略翻閱一下,或是在網路上瀏覽介紹文後就直接購買了,直到拿到書要開始認真看時,有時也會發生與自己預期有所落差的時候,這時有些尷尬的情形就發生了,因為這是剛剛花錢買來的書,未來就即將躺在我的書架上,日日夜夜地陪伴著我,如果沒有彼此互相好好地認識一下,以後要如何相處呢?所以怎麼樣樣也要硬著頭皮把它嗑完。曾經一本書讓我就這樣嗑上了大半年,嗑之無味、棄之不甘,其他書雖不至於像上述的這麼樣的悲慘,但也偶有發生程度不一的閱讀困難而棄之可惜的症狀,不但花了不少買書錢, 而且由於本身學問不夠, 知識不足, 所以常常會識書不明。自從我開始使用圖書館資源以後, 但凡自各種管道發現想看的、或是別人推薦的書, 就可以先至圖書館的網站蒐尋是否有藏書可供借閱, 而且, 現在圖書館的服務非常好,不但可以預約書籍,還可以提供館際借書預約的書籍到館時,館方還會以e-mail通知取書,真是太佛心了。這麼一來,當借來的一本書看完後,如果覺得彼此相當契合,或是身心靈受到了相當的啟發,這時就可以毫不猶豫地買一本回來收藏,互相依偎一生。就這樣子, 2019年一年裡, 不知不覺的陸續從圖書館借了將近60本書, 而從中也很高興的發現了10餘本相當喜歡、覺得非常值得再度閱讀與擁有一輩子的書, 當然,它們現在都舒舒服服的躺在我的書架上陪伴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博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